且污且腐,可高雅,可风流。

【原创】世说.新语录

x尴尬的文言功底,暂时放着,等有精力去读古文找语感。

 
 

2

 
 

林安道坐廊下,小妹侍茶于侧。

安道捻髯,问,“古人何句最佳?”

“一鼓作气,再而衰,三而竭。”

安道惑,“何解?”

小妹笑而答之,“岭南有稚子,少而意气,尝求万物静籁,天下大同 ;年二十,于衙为役,无为而碌,遇非人为祸,慨而愤,然无可动,泯之;而立之时,所遇不平,皆无睹,漠然处之…假使吾遇诸不平,皆乐而助之,则此心不衰,此心永炽。

 
 

PS版的翻译,岭南有个稚子,小的时候很善良,乐于助人,想要世界上无家可归的人都有地方去,没饭吃的人有饭吃,后来他长大了,当一个小衙役,整天平淡度日,遇到或者听到坏人做坏事的时候,会愤愤不平,但是最终会冷静下来,一笑置之,这是他懂得世故,在后来他三十了,听到这些不好的事,和没听见一样,这叫做麻木。

假如我遇到有人需要帮助,我就去帮助他,不以为疲惫,反而作为一件乐事,那么我这颗热炕的心永远不会熄灭。

 

评论
热度(9)

© 深薇微微 | Powered by LOFTER